曾经热衷于Lofter
现已独居,地址:
https://www.skyblond.info
感谢来访,详情请见最后一次更新。

© 天空 Blond
Powered by LOFTER

【歪门邪道】Win10内部Linux子系统和Emacs简单试用

        我听说Emacs很久了,同样地听说Vim也很久了。只是之前一直在看各位大佬相互嘲笑,Vim人嘲笑Emacs人用了个系统,Emacs人嘲笑Vim操作古怪且功能单一。于是喜欢All-in-one的我最终还是选择了Emacs。虽然Vim熟练起来更快,但是它只是个文本编辑器2333我更喜欢一个可以高度自定义的编程环境,虽然需要掌握一门远古魔法——Lisp,但是我Haskell都入坑了,Lisp还怕啥2333

        在Windows上我用IDEA和notepad++,但是在Linux上用Nano感觉有点菜啊2333(不过Nano还是挺好使的)昨晚安装了一下Windows的新功能,就是内建在Win10中的Linux子系统。(其实主要就是想试试这个子系统)



        安装过程还是挺顺利的。而且几乎所有Bash的功能它都能胜任,最主要的是我可以直接用cmd开bash直连树莓派的ssh了,再也不用另开Putty了。而且由于这个内建的Linux是通过WSL驱动和硬件相连,和虚拟机貌似有些区别,但是基于bash的操作是可以直接效应到windows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所以除了用他来管理树莓派之外,我还可以通过ssh隧道实现科学上网,同样省去了pLink。


        除了忘了密码之外,conoha的服务器还是挺好用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为了以防意外,我还是打开了曾经用于跑Tensorflow的HyperV虚拟机。所以下面我们言归正传2333先用win10的bash试试看emacs。

        首先从头下载源代码进行编译,我想试试看最新的emacs。由于是使用命令行,所以在配置这一步要用到without-x。可是。。。我发现这个bash,没有make没有gcc,全都得从头来。。。

        经过漫长的安装编译器,配置过程终于通过了,但是配置程序并没有提示我需要用without x来重新配置,可能是因为我根本就没有图形界面吧2333总之接着就是make 和sudo make install了。接下来就是等待漫长的编译和安装。

        在编译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个错误: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Warning: Your system has a gap between BSS and the

heap (16877104 bytes).  This usually means that exec-shield

or something similar is in effect.  The dump may

fail because of this.  See the section about

exec-shield in etc/PROBLEMS for more information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       查阅了资料后发现是编译程序和ubuntu的一个安全补丁起了冲突,该补丁是防止内存泄漏的,临时关掉就好了。

$ sudo su

$ echo “0″ > /proc/sys/kernel/randomize_va_space

        随后重新配置、编译、安装。

        安装完成之后我发现界面还是有些熟悉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从开始的说明看就印证了Emacs作为神的编辑器、Ctrl终结的称号了2333几乎所有功能全是依靠组合键来实现的。果然在这一点上我还是比较认同vim,只需要通过简单的字母组合就能够完成命令,而不需要按ctrl按到死。但是Vim确实功能有些单一。反观Windows上的Emacs,虽然不像linux bash那样原汁原味,反而更像Notepad++那样的编辑器,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可交互的界面在一定程度上给Ctrl和Meta/Alt键续了命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搞一下Lisp,搞几个插件来拓展一下Emacs。

        以上就是关于Win10的Linux子系统和我的Emacs初体验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 )